青衫不是

忏悔录·水

         隔壁村头上有一个小女孩,我常叫她清水。什么原因,时间太久也使我几乎忘却了,好像是“水”字辈的才这么叫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两个村之间隔得并没有太远,可能也就几里泥路,或者十几分钟的船泊。通常是我去找她,要么骑着父亲养大的骡子,要么乘着母亲的舟,一路颠簸过去。身上都是泥,或者湿漉漉的。她就坐在村头的石井墩子上,笑着露出洁白幼齿,看着我的身影,从太阳出来的那条线向着她靠近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声音能传到的范围,她便站起呼喊着向我跑来,飞扑来抱住我,嘴凑到我的耳边:“哥,哥!”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们都不知道对方年龄多少,可能我要叫她姐,他要叫我弟。但她愿意这么叫,我也愿意听,不知怎的,却蛮开心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算得上是青梅竹马吧,从身子还没有栅栏那么高,到现在十八九了。我一直骑骡子或者舟去看她,她也如往常一般坐在石墩上等我。

        有时候她的父母还会招待我一阵,深夜还不愿意让我回去——其实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她不让我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似乎几年以来,她身上的香味从未变,那是一种清澈的水香——水没有香气,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,从我11岁开始,我一见到她,闻到的那个味道,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来的:

        就是那清澈无比的河水。

        也不知道怎么的,我的眼睛极为避讳和她的眼神对上。听到她的笑声,脸上就如同夕阳景,一抹一抹的红霞,满眼的星星,也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常常在离去之后,回到家里,趴在窗前。父亲的骡子完全走不动了;母亲的船变成了我们沟通的唯一通道。那只小舟停泊在门前的河边。我望它,就像望见了清水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妈说我喜欢趴在床前傻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到了二十几岁该娶该嫁的年纪,我表白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是我人生中记得最清晰的一个日子,清晰到现在我依旧记着河边芦苇丛里面飞起几只鸭子,又经过了几只舟。傍晚的夕阳红撒在清水的脸上,混着她本来羞涩的脸红,眼睛里更加透彻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答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我们并没有立刻结婚——我要去西部大开荒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在军车上,和几位五大三粗的壮汉坐在一起,清水赶紧跑过来,望着我,嘴巴一直抿着,欲言又止,我也想说什么,可军车已经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我听到一声呐喊: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等你!”

       我赶忙站起来,回头望去,清水向我奔来。我从未见过她跑的有如此快过,甚至连裙子上都溅满了泥,但她没有停步。走到跟前的时候,就像小时候般,飞扑过来,撞到我的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望着他,她望着我。抿着的嘴巴慢慢松开,露出淡红梅色的唇。我的身心跟着温暖了起来,闭上眼,脸凑了过去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或许是我最幸福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她赶忙下来,盯着我在军车上渐渐远去。承受着四周人祝福的眼神,心里不知道有多舒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等你,我等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个声音响出了荒野,几乎要漫到山里去,漫到城市里去,漫到西部去,漫到心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年。

        两年。

        三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我待在西部的第八个年头。这时我已经是一个干部了,管辖着几个区。我也是,终于想起要回一次故乡,回到那个清水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我来到西部的时候,坐着的是一辆军车。我回来的时候,还是一辆军车。一路上我心心念念着清水,我心心念念着“我等你”这句无上的情言。

       结果。

      清水死了,一年前死的。

      听说是得了怪病,没有医治,在凌晨死的。

      团圆饭的筷子放下了,而且再也没抬起来——五分钟的静寂,我不敢相信地望着清水父母沉重的脸色,愣住了几秒,随后两行泪滴进了碗里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夜,枕头都是湿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用自己的钱财给她办了一场葬礼。没有一个村民到场,因为他们都说这种怪病是诅咒,不得靠近的。我锤击着泥路面,血混着泥水,倒灌进了河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整理遗物的时候,他的父母翻到了她的记事本,上面记录着她每一天的心情。

       清一色的思念。

       记事本的最后一页写着:

       抱歉,我可能等不到你了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我用了整整一年才解脱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我把西部干部的职位给辞去了,买了一支小舟,和一个骡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村中开始出现一些流言。一个疯子乘着一艘小舟到隔壁村去,然后又骑着骡子回来。在村口拿着一本记事本来回徘徊,听说他曾经还是西部干部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来自谢寒澈往年走访写成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2)